学生处心理健康中心开展“疫情朋辈心理援助”在线专题培训

       (本网消息  学工部供稿)学生处心理健康中心开展“疫情朋辈心理援助”在线专题培训围绕学院“五年朋辈行动计划”精神,持续健全“三全育人”机制,进一步贯彻落实我院四级心理网络机制,有效发挥朋辈心理队伍的作用,也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对学生心理问题积极引导、有效预防,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学生处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于4月9日晚针对我院心理委员、寝室联络员开展了“疫情朋辈心理援助”在线专题培训。

        此次培训特邀四川师范大学高玮老师,针对心理委员与寝室联络员疫情期间如何开展心理工作进行指导。在培训中,高老师指出疫情属于社会应急事件,面对突发事件我们应众志成城,并详细给我们介绍了疫情后同学可能产生的创伤性应急障碍,这种障碍的特征为:1.创伤性再体验症状2.回避麻木类症状3.警觉性增高症状4.其他症状(物质成瘾、攻击、自杀、抑郁等),这都是必须要求心理委员、寝室联络员及时发现并上报。在网络心理辅导中,我院心理委员、寝室联络员主要工作内容有危机识别、宣传引导、心理支持等。最后一部分,讲解了我们如何在疫情期间对同学进行帮扶,我们可以通过1.通过网络班会提升连接感,做好科普宣传,可以主题直播+答疑方式进行2.线上活动,化被动为主动,增加掌控感,例:vlog、接力活动、文章推送等)。要善于借助现有资源进行心理工作,当没有足够心理辅导技能时,要热心真诚倾听。高老师最后在线为心理委员和寝室联络员存在的心理困惑进行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