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因网而育 把握教育主动权 —我院学工队伍“新时代辅导员(班主任)网络育人的实践与思考”主题直播培训

 (本网消息  学生处供稿)网络育人是网络化时代崛起的一种新的育人形式,正日益成为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要在网络教育中把握教育主动权的关键是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高、道德文化素质强、具有全媒体传播理念的辅导员队伍,为有效提高我校辅导员网络育人水平和能力,使他们在因网而育中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从而进一步加强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建设,根据2020年度辅导员、班主任培训方案,学院学生处特别邀请西华大学学工部的廖磊老师,于2020年5月13日(周三)下午13:30,在钉钉平台上做“新时代辅导员(班主任)网络育人的实践与思考”主题直播培训,各学院所有辅导员、学生处相关人员准时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

图片1_副本.png

廖磊老师此次的主题直播培训从理论和案例两个部分分享了网络育人的实践和思考。直播之初,廖老师首先指出基于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针对现在网络原住民—学生,如何开展网络育人,是辅导员应该花时间和功夫去探索的,随后廖老师从“网络育人的发展历程”的“初步探索”、“主动应对”、“全面发展”、“深入发展”四个阶段的变化特点,结合现时的网络现象引导大家主动而为,主动走进网络世界,因网而育,学会在信息道路上与学生打交道。在此基础上,廖老师结合疫情期间的网络事件及自己的工作实际,从教育部43号令中的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切入,详细解析了“网络育人的方法与步骤”。最后,廖老师用自己工作中的两个典型网络育人案例分享了网络育人的实践。一个小时的直播,理论清晰,案例活动操作性强,需要参培辅导员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消化吸收并借鉴操作,直播结束后,参培辅导员都按要求完成了培训试题。

通过此次培训,让辅导员更深刻地理解了网络化时代只有善于利用网络开展教育,才能掌握教育主动权,让教育跟上时代的步伐,跟上学生的需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辅导员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让政治教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以互联网思维,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实现网络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