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劳动育人 培养时代新人 —我校学工队伍“以劳动托起中国梦”主题直播培训

(本网消息 学生处供稿)劳动是人的生存和发展的需求,劳动教育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教育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为有效发挥我校辅导员、班主任在劳动育人中的表率作用,做到“教人者先受教”,从而进一步加强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建设,根据2020年度辅导员、班主任培训方案,学校学生处特别邀请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刘玉标老师,于2020年6月17日(周三)下午14:00,在钉钉平台上做“以劳动托起中国梦”主题直播培训,各二级学院(校区)党总支副书记、学生科长和班主任、辅导员及学生处相关人员准时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

图片1_副本.png

直播之初,刘玉标副教授从网上流传的一首对联切入,结合现在大学生的现状和党的教育方针,讲解了“劳动的综合育人功能”,劳动可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老强体”、“以劳育美”,在此基础之上,刘副教授用大量的案例、数据,从家庭、学校、社会三个层面详细解析了“家庭劳动教育要日常化”、“学校劳动教育要规范化”、“社会劳动教育要多样化”,指出“学校要做好家校联动,鼓励学生自觉参与、自己动手、随时随地、坚持不懈进行劳动”,“学校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让学生善于工作”,“支持学生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等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参与社区治理”,并建议“劳动教育内容选择上要“质与量”并重,突出强调劳动精神培养”、“在劳动教育资源供给上要“内与外”协同,建立健全开放共享机制”、“在劳动教育考核评价上要“知与行”合一,注重劳动素养发展”,最后,刘副教授结合今年的新冠疫情指出“劳动素养要经得起重大事件的大考”,建议辅导员、班主任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走出校园,服务社会。一个小时的直播,理论清晰,案例活动操作性强,需要参培老师们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消化吸收并借鉴操作,直播结束后,参培老师们都按要求完成了培训试题。

       通过此次培训,让参培老师们更深刻地理解了劳动对人的成长和成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劳动教育不可或缺。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辅导员班主任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劳动观、成才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时代新人,帮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乐于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用智慧的双手和勤劳的汗水浇开梦想之花,改变和创造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