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学工人员说教育

    3月25日下午14:00,学院在行政楼4楼会议室召开学工人员说教育专题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凌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昌辉出席,教务处处长,质量办主任、副主任,学生处处长、副处长,机械系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及教务处、学生处相关人员,机械系学工人员代表参会,会议由党委委员、副院长杜海成主持。

首先,学生处陈艳处长说教育,陈处长从学院层面“大学工”教育理念和学生处牵头的“大学工”育人服务体系下“核心素质工程”教育理念两方面阐释了学生教育工作。

随后,机械系党总支副书记章露结合机械系实际从思想引领体系、素质能力教育体系、专业活动教育体系、创新创业和职业指导教育体系四个方面阐释了系部的学生教育工作。机械系辅导员代表李凌燕以基于大学工体系下的特色育人为题汇报了辅导员的学生教育工作。

学生处代表、机械系代表、辅导员说教育结束后,到会的各职能部门代表进行点评,肯定了此次说教育的框架和思路,同时指出了概念不清、表述不准确、不规范,顶层设计不够简化和系部对接不明晰,辅导员层面过程教育欠缺等存在的问题,需要再次改进、打磨。

    最后,凌院长总结发言,表扬肯定了此次说教育的快速进步,同时指出目标和标准不准确、不明确,需要再次研究、清晰、准确,要研究清楚对象问题。凌院长提出以下要求:

一、在总线条、方向正确的基础上进行下一步研究:

1、认真研究相关概念比如:核心素质、核心素养、核心能力,全院统一提法,概念要准确,不求多,但求准。  

2、梳理体系包括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最后印刷成守则。要有三全育人的理念,梳理清楚学生教育线上的培养目标和标准,梳理归类学生活动,帮助学生实现教育的目标和标准。

二、贯穿学校党委、行政对学生教育的整体要求落到学生处-系部顶层-辅导员-学生,4月2日再从四个层面再次说教育。

三、学院教育工作、系部教育工作内涵要一致。

四、全面使用大数据智能育人平台,归整学生教育活动,让学生从进校开始就清晰学院、系部、班级、个人的教育目标、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