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思想教育 辅导员风采 正文

探索新途径 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我校学工队伍“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相关问题”主题直...

    (本网消息 学生处供稿)随着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及高校的扩招,在校大学生中少数民族学生的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工作逐渐成为高校日常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由于少数民族学生的民族特性,使得少数民族学生在其自身的思想、人际交往及学业发展上,具有自己的特点,与其他学生有很大的差别,这给工作在学生管理工作一线的辅导员带来了极大挑战。为接受挑战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根据2020年度辅导员培训方案,学校学生处特别邀请阿坝师范学院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管孙平老师,于2020年7月31日(周五)下午14: 00,在钉钉平台上做“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相关问题”主题直播培训,各学院所有辅导员、学生处相关人员准时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

图片1_副本.png

直播伊始,管孙平老师从解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的文件切入,从我国少数民族国情引入,详细介绍了“民族地区对国家的重要性”“民族学生对民族地区的重要性”“作为培养民族学生的我们的重要性”,指出“培养成才一个民族学生,相当于就是给一个家庭找到了一个出路,用现在脱贫攻坚的话讲,就是帮助一个家庭脱贫了”“我们培养好一个民族学生,他今后就是能为民族地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后,官老师结合自身学生管理中的六个案例分享了他在民族学生培养上常用的“完善制度”“严肃调查”“管理队伍”“自信与气场”“民族语言”“记住名字”“民族文化”“积极鼓励”八种方法,强调在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中一定要遵循制度“讲话要有依据,办事要有根据”,教育民族学生要多向民族自豪感方向引导,最后,官老师满怀感情地分享了他在少数民族学生培养过程中感人小故事,直言老师是良心工程,作为老师最大的欣慰就是培养的学生取得的成绩。一个小时的直播,案例丰富,操作性较强,需要参培辅导员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消化吸收,直播结束后,参培辅导员都按要求完成了培训试题。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辅导员对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辅导员加强和创新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积极探索教育管理新途径、新方法,将教育管理工作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缓解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学习、就业等压力,促进少数民族学生的健康成长,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