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思想教育 辅导员风采 正文

提升法律意识 推动法治精神与思政教育的深入融合 ——我校学工队伍“法治意识培养与学生思政教育”主题...

     (本网消息 学生处供稿)随着我国法治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全面依法治国这一国家治理的深刻理念日益受到重视,法律规范成为各个领域的行动指南,高校也不例外,将法治教育融入学生思政教育不仅是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必然路径。为了让学生掌握更加丰富多元的法治知识,培养学生的法治精神,推动法治精神与思政教育的深入融合,加强我校学工队伍法治意识的培养,进一步推动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根据2020年度学工培训方案,学校学生处特别邀请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杨伟宾老师,于2020年8月4日(周二)下午14: 00,在钉钉平台上做“法治意识培养与学生思政教育”主题直播培训,各学院(校区)所有班主任、辅导员、学工管理人员及学生处相关人员准时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

图片1_副本.png

直播之初,杨伟宾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为切入点,指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培养学生法治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他从“思政教育中进行法治意识培养的重要意义”“思政教育中法治意识培养的目标和内容”“思政教育中法治意识培养的路径”三方面,指出学生法治意识的培养的总要求就是要解决“为什么培养”“培养什么”“怎样培养”三个问题。随后,杨老师结合几个典型案例强调培养学生依靠法律手段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最后,杨老师指出思政教育中法治意识培养的路径需“学校教育”“社会教育” “家庭教育”三方面结合,特别强调要全面落实依法治校要求,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在学校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建立健全学校章程相关规章制度,完善学生管理服务以及权利救济制度,实现环境育人,从“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多学科协同”“主题教育”等方面引导学生正确理解法律规范,增强网络法治意识教育的吸引力,理性思考和正确认识法治事件、现实案例。一个小时的直播,案例丰富,理论性较强,需要参培学工人员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消化吸收,直播结束后,参培学工人员都按要求完成了培训试题。

通过此次培训,让学工人员深刻认识到法治意识培养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学工人员转变管理理念,自觉运用法律思维加强和创新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使学生思想教育管理工作更加切实地纳入到科学规范的法治轨道,提升学生的法律意识,促进学生向积极健康方向发展,推动法治精神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入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