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思想教育 辅导员风采 正文

加强班级队伍建设 搭建学生成长成才的摆渡路 —我校学工队伍“抓好班级队伍建设做好学生青春摆渡人”主题...

    (本网消息 学生处供稿)班级管理是学校内部的基层管理,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对每个学生的健康发展有着巨大的教育作用,同时更左右着学校的发展。而班级管理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就是班级队伍建设,抓好班级队伍建设,是促进学生自主管理,成长成才的摆渡之路,也是当代学校管理意识的创新、进步和发展,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学工队伍建设,丰富学工队伍工作经验,提高班级管理水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从而进一步推动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根据2020年度学工培训方案,学校学生处特别邀请四川电子机械职业技术学院赵思全老师,于2020年8月7日(周五)下午14: 00,在钉钉平台上做“抓好班级队伍建设做好学生青春摆渡人”主题直播培训,各学院(校区)所有班主任、辅导员、学工管理人员及学生处相关人员准时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

图片1_副本.png

直播之初,赵思全老师以自己的辅导员经历为切入点,指出“班级队伍建设抓好了,带一个班和带十个班是一样的”,他从“班团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班团组织建设的方法与技巧”“班团组织建设的不足与思考”三方面,阐释了有效管理、优秀组织的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人开展都离不开一支素质过硬、精诚团结的骨干队伍。随后,杨老师结合自己工作中的典型案例重点讲述了班团组织建设中的“制度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强调班级队伍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行为规范和约束机制的制度保障,完善健全的制度体系使得班级队伍建设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最后,赵老师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的五个方面为模型分析和反思了班团组织建设的不足,特别指出辅导员要修炼“思想高度”“文化厚度”“仁爱宽度”“理论深度”“情感温度”“法纪尺度”六度修为。一个小时的直播,理论清晰,实践操作性较强,需要参培学工人员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消化吸收并积极实践,直播结束后,参培学工人员都按要求完成了培训试题。

通过此次培训,让学工人员深刻认识到班级管理中班级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学工人员清晰自己的定位,修炼“六度”修为,规范管理,创新思路,推动班级队伍建设,促进学生自我管理,搭建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摆渡路,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摆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