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思想教育 辅导员风采 正文

探索育人模式 深化劳动教育 ——我校学工队伍“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开展与实施”专题讲座培训

    (本网消息 学生处供稿)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大学必须开展的教育活动,是学生成长中所需的重要内容。如何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辅导员首先需要强化劳动意识,为了有效地帮助辅导员提升劳动教育的自觉性,提高劳动育人本领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根据2021年度学工培训方案,学校学生处特别邀请西南交通大学张晨洋老师,于2021年5月13日(周四)下午15: 30,在综合楼C109会议室做“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开展和实施”专题讲座培训,各二级学院所有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处相关人员准时参加了此次讲座培训。

图片1_副本.png

 窗体顶端

    讲座开始,张晨洋老师从网络术语“打工人”切入,从“打工人”过渡到“劳动者”,阐释了“劳动教育是什么”以及新时代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接着,张老师用部分高校实例指出“劳动教育开展现状”,指出:“新时代的劳动教育,要回到全面的、本原的劳动观上,把劳动看成包括人类创造世界、改造世界的一切实践活动,是劳动、工作、做事、干事、‘奋斗’的统称。” 随后,张老师用详实的资料和影像展示了他所在学院的“劳动教育措施”,以及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实习实训、创新创业教育、产教融合、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等人才培养环节的有机结合,落实劳动育人,统筹“日常生活劳动教育”“专业探究性劳动教育”“社会公益劳动”三类劳动,让学生学会生活,善于工作,服务社会。最后,张老师指出大学阶段重在理解劳动, 要“明劳动之理”,深入理解劳动的本质规定、劳动的创造价值与普遍意义,实现“爱劳动”“会劳动”基础上的“懂劳动”,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2_副本.png

 通过此次培训,让辅导员们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理解了劳动教育对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辅导员们在劳动教育中承担起自己的职责,深入实施“三全育人”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坚持“五育并举”,以生活劳动引导学生“会劳动”,以专业实践锻炼学生“能劳动”,以文化浸润激励学生“爱劳动”,积极探索构建劳动教育新模式,促进学生养成劳动习惯,提高劳动素养, 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