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成都市技师学院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校区: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属地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关于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相关通知的精神,增强政治敏锐性,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环境,迎接建党100周年,更好地服务、教育学生,现就做好2021年暑假学生安全教育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学生离校前安全教育工作

各学院、校区要高度重视暑假学生离校前安全教育工作,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通过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例会和班级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教育学生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安全意识、法律意识,提高防范能力,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1.“生命至上”安全教育。各学院、校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学生离校前做一次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和家校联系,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学业困难学生等,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教育学生珍爱生命,正确认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

2.远离毒品安全教育。以“6.26”第34个国际禁毒日为契机,各学院、校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宣传栏、板报、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突出宣传新型毒品危害、防范技巧和打击案例等重点内容,深刻揭露新型毒品的伪装形式;利用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中国禁毒数字展览馆等平台和资源,通过开展离校前主题班会、专题讲座、拒毒签名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学生辨识新型毒品、了解毒品危害、拒绝毒品诱惑,切实提高学生识毒拒毒防毒能力。

3.疫情防控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关注全国疫情最新情况,倡导学生假期中非必要不跨省出行、不出国(境),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离校回家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回家后坚持做好个人体温监测。

4.交通安全教育。一是教育学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家途中,须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部位,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妥善保存票据信息,到家后要第一时间告知辅导员老师。二是教育学生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引导学生不乘坐“黑车”等非客运车辆。

5.消防安全教育。教育学生规范用电,避免火灾、煤气中毒事故。

6.防传销、防诈骗教育。提醒学生远离传销、电信诈骗,切实加强假期学生社会实践的引导教育,在家长同意学生外出社会实践的情况下,了解、掌握学生的行踪和信息,叮嘱学生不前往疫情高、中风险地区开展社会实践。

7.防溺水安全教育。各学院、校区要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以典型事例警示学生,宣传防溺水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及时向学生发送防溺水安全提示,介绍突发溺水事故处置方法,提高学生防溺水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8.防自然灾害教育。教育学生暴雨季节不外出,教会学生掌握野外防灾自救常识。

9.心理安全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防控、学习、生活压力,针对重点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和帮扶,防止学生因思想情绪波动引发心理问题而导致意外。

10.法制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学法、用法、知法、守法,牢固树立法制意识、增强法制观念。

11.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做好个人生涯规划,利用假期开展线上读书交流活动,鼓励学生在学习通上坚持阅读打卡,做好读书笔记,写好读书心得。

12.网络安全、意识形态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法治与道德教育,提升广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教育引导学生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增强自律意识,自觉践行网络文明公约,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有害信息。

二、切实做好学生平安离校的服务工作

各学院、校区要细致做好学生安全离校相关工作,班主任、辅导员须知晓每位学生离校时间和去向,关注夜间乘车学生的安全,关注困难学生回家事宜,通过手机短信、QQ群、微信群等,要求学生到家或目的地后发送平安消息,有异常情况及时与家长联系,确保每一个学生平安回家。

按照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暑假期间原则上学生不留校(有竞赛、集训任务的学院须按照流程进行审批,履行好监管职责)。各学院、校区根据学校总体安排,在期末考试结束后有序安排学生离校。

三、强化落实安全教育,压实安全稳定责任

各学院、校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警觉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研究分析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把工作部署和应对措施周密考虑,一一细化,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对风险防范做到谋划在先、部署在先、预警在先、措施在先。对工作不落实、责任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改不彻底的将追究相关责任。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