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云端”相聚 引航新生第一课​ ——我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云端”新生入学教育 

适逢金秋开学季,疫情卷土重来,因疫情防控的要求,我校2022级新生不能如约来到校园9月16日,在学校各学院、校区和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下,4700余名新生克服疫情影响,完成线上报道,相聚云端,迎来了不一样的开学,开始了不一样的入学教育!为坚定新生理想信念,确立发展目标,做好科学规划,完成角色转变,早日融入大学生活,学校多方联动,多措并举,组织各学院、校区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云端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确保新生上好了“开学第一课”。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系好人生的“第一扣”

        学校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环,结合四史学习、“匠心筑梦 青春启航”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主题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新生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创新入学适应教育,揭开大学新面纱

       把开展入学适应教育作为新生了解学习方式,融入学校学习、生活的重要基础。各学院、校区从“生活心理引导”“应知应会”“线上教学指南”等方面以主题班会、易班优课等方式,助力新生角色转变,早日融入大学生活。

加强学业规划教育,树好学风航向标

       各学院、校区结合学科专业特点,通过专业引导教育专题讲座,学业规划指导等形式,帮助新生“读懂”专业价值, “吃透”课程体系、“明确”就业方向,培养新生学业志趣,增加专业认同 。 

做好校史院情教育,融入学校大家庭

将校史院情教育作为新生价值认同的重要一课,通过宣讲学校历史,讲述优秀毕业生等先进典型故事,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光辉历史及优良传统,让新生入学报到即知校情,明校史,自觉树立爱校荣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把学校历史、发展成就和人文精神融入个人情感基因。

深化资助育人教育,筑牢帮扶暖心堤

开展国家资助政策主题宣讲活动,普及资助知识、流程和措施,引导新生树立守信意识,珍惜学习机会,奋发自强、励志成才,感恩国家,回报社会。

抓实行为规范教育 拧紧校园安全阀

学生来到学校不止是接受专业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接受道德教育并养成良好的习惯。 结合当下疫情防控、法制安全、防火、防汛、防电信诈骗等多项安全教育,各学院通过讲座、知识课堂等多种形式提高新生疫情防控、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应对突发事件、逃生自救能力,启发新生悦纳自我,尊重生命的心理意识,提升新生环境适应能力,树立健康生命观,把外在的规则约束内化为内心的自觉行为,保障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